网信工作

巴中市举行2020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9 15:47

       (记者 郭姝艳 摄影 张柳 )“报告!12月8日9:27分,巴中网首页被恶意篡改,根据本单位应急预案,目前已对该网站进行临时下线处理,本次事件达到较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二级)启动条件,建议立即启动二级应急响应,请指示。”这是巴中市2020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现场。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主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演练地点位于市广播电视台7楼演播大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闻聪宣布演练开始,全程观摩演练并讲话。
       巴中市级各部门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中央、省驻巴单位、市属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各区县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建有网站单位分管领导;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分管同志等230余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邀请专业技术团队采取模拟实战方式,以巴中网为实战模拟演练对象,演示黑客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获取巴中网控制权,非法篡改网页内容,将网页内容替换为与原网站业务无关的其他信息。攻击人员在几分钟的时间内成功篡改巴中网首页图片。巴中网网站管理员通过网站云监测发现网站被篡改,迅速上报安全事件、启动应急指挥处理,很快成功解决了此次网络威胁。
       整个演练模拟了被攻击单位从发现攻击、上报安全事件、指挥处理的整个过程,并同步配备视频演示和分析讲解,对落实网络安全法定职责、加强基础管理、强化应急处置和技术能力、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进行了深入的宣讲和阐释。
       “本次演练主要为提高各地各部门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责任意识,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巴中市委网信办网络信息服务科科长刘华介绍道,“活动暨锻炼队伍,又明确整个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对处置流程,为以后的网络安全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完善我市网络安全应急救援体系。”
       “今天参加2020年巴中市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收获非常多,通过专家的讲解,提高了网络安全应急处理意识和能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地维护好、管理好网站,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报备。”南江县融媒体中心技术总监罗国洋说。
       恩阳区政府办信息股股长张磊表示,通过此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学习了网络安全应急处置的先进技术,在以后工作中,能更好地管理政府门户网站,以确保门户网站正常访问,让所有网民正常互动、正常获取政府网站信息。
       据了解,我国从出台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到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一系列关乎个人、国家的网络安全举措出台落地,织密了网络安全的“安全网络”。
       此次应急演练的开展,进一步检验了巴中市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科学性和应急体系的完备性、可操作性,达到了优化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完善应急体系和流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效率的目的。微信图片_20201209155206

阅读:1868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