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非遗游园庆佳节  舞龙过年忆红军

信息来源:南江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2-18 16:37

2024年2月16日,正值春节农历正月初七,在南江县集州街道断渠公园,6支龙狮队身着鲜艳的服装,舞动着各式彩龙精彩亮相,绸扇队、腰鼓队分别挥舞着彩带、敲打着腰鼓为之欢呼雀跃,活动现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吸引了上万名群众驻足观看,并不时发出阵阵喝彩声。

2.jpg

追溯历史,1933年的正月初七,红四方面军解放南江县城,人民群众奔走相告,打着柏皮火涌进县城,挂灯笼、舞彩绸,与红军一道举行了盛大的灯火联欢晚会。后来,为纪念这一历史时刻,在1996年正月初七举办了首届断渠公园游园活动暨南江灯火节,并一直持续举办至今。


1.jpg

今年南江灯火节以“舞动中国龙 非遗过大年”为主题,同时搭载了“传承集州记忆 共话新春祝福”系列活动,包含龙狮巡游、龙狮展演、非遗民俗展演、非遗集市、非遗图书展、活字印刷术展等十余项子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游园活动中切身感受到非遗展演带来的无穷魅力。3.jpg

线下观看热闹非凡,线上亦是吸引不少观众。本次活动全程线上直播,最多时线上观众达6900余人次。这不仅有力传播了南江灯火节的传统文化,更是扩大了南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

4.jpg

为做好灯火节这一传统佳节的展示展演,南江县年前年后共组织200余人,其中包括市县非遗传承人30余人,精心排练了10多天就是为了把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在龙年春节给大家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同大家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新春佳节。接下来,南江县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主体,持续为传统的灯火节注入新的活力,让群众在感受到家乡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受到优秀的民俗文化熏陶,不断提高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识。


阅读:306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