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7月21日开幕 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诚邀你来

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9 10:45

10项活动5大亮点精彩纷呈

    5000年前,勤劳质朴的巴人在巴中这片土地繁衍生息,创造了恢弘灿烂的巴文化。罗家坝、月亮岩等史前遗址,勾勒出远古巴人辛勤耕耘的神秘背影;劲勇豪迈的巴渝舞,演绎出巴人骁勇善战的传奇史诗;贯通南北的米仓古道,透射出商贾云集的繁华景象……这些沉淀的巴文化,组成了巴人共同的血脉基因。
  7月18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各项工作准备情况。
  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2022年7月21日至23日在巴中市体育馆举行,活动时间3天。本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将继续沿用“巴人巴风·相约巴中”主题。

10项精彩活动 5大特色亮点
  以“巴人巴风·相约巴中”为主题的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将举办10项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的主题活动。具体为“巴山一家亲”——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巴山技艺·巴人匠心”——泛巴区域文旅创意产品展销季、“巴山印象”——泛巴区域书画摄影展、“玩转巴山·引渝入巴”——文旅主题推介活动、“群星耀巴山”——第二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新闻发布会、“巴山文旅·美好未来”——巴中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投资洽谈活动、“巴风渝韵”——泛巴区域优秀文艺作品暨北碚区专场展演活动、“巴山夜语”——巴文化访谈、“律动巴山”——巴中曲艺惠民演出、“巴山钩沉”——川渝地区博物馆展览活动。
  逢十在中国传统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发布会上,市政府副市长任小娟表示,本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与往届相比突出了文旅交流合作的大主题、搭建了区域文旅发展共享的大平台、促进了文旅康养产业深度的大融合、营造了文旅发展主客共享的大场景、“人民的节日、艺术的盛会”的大主旨,这是此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五大特色亮点。
  筹备紧张有序 《巴山一家亲》将亮相开幕式
  开幕式历来是巴人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备受关注。
  “本次开幕式主题为‘巴山一家亲’,采取泛巴区域共同组台的演出方式。”平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家术表示,巴人文化艺术节本就是泛巴区域共同的节日,巴山是巴人的发祥地,以巴文化为魂,立足巴山,统筹泛巴区域,挖掘巴山厚重、浓烈的巴文化,彰显“忠勇信义、豪放包容”的巴人精神,形成了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剧目的艺术特色,这既充分体现了共情性、参与性,又充分彰显了巴文化的深度、厚度和温度,更联结了泛巴区域和谐友爱团结一家亲情怀。
  据了解,本次开幕式分为序幕、第一、二、三章和尾声5个部分,共14个节目,其中省文化馆在全省选调节目5个,邀请甘肃省陇南市、重庆市北碚区等泛巴区域参演节目2个,巴中市文化馆节目1个,平昌县节目6个。剧目结构上,首先由平昌特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翻山铰子》拉开序幕,紧接着是《山相依》《水相连》《人相亲》三章,尾声《巴山一家亲》呼应本次主题。
  一场优秀的演出自然离不开优秀的创作团队,这一点在《巴山一家亲》体现得淋漓尽致。王家术说,本次《巴山一家亲》精心组建了创意策划团队,邀请市政协副主席秦渊为总策划、国家一级编导曾萍为总导演、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向胜为音乐总监,并从平昌县教科体系统、行政机关单位、文艺爱好者中抽选80余名经验丰富、演出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优秀骨干人员参加演出。
  文旅搭台 经贸唱戏
  助力文旅康养首位产业
  巴中区位优势独特,人文底蕴厚重,生态环境优美,文旅资源富集。发布会上,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马军表示,在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期间将举办“巴山文旅·美好未来”巴中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投资洽谈活动。届时,将有来自国内的70余家知名文旅康养企业嘉宾应邀参加。同时,将举办巴中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据初步统计,本次活动将签约项目51个、投资额约112亿元。(记者 郑钧太)

阅读:1078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