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带动村民“牛”起来

信息来源:驻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2-06-10 14:34

近年来,巴中市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立足本土优势,在帮扶单位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的帮助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png

通过发展肉牛养殖已脱贫致富的小田村

“自脱贫攻坚以来,全村肉牛养殖500余头,带动37户村民致富增收2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多元,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小田村党支部书记严仕平高兴地介绍道,“小田村有养牛的传统,以前部分农户家中都养着两三头牛,但散养模式成本高,效益并不理想。为增加群众收入,2016年村里注册成立犇犇肉牛养殖合作社,利用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专项经费13万元并自筹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整合资源,建设标准化养牛场地,推动养殖产业规模经营、抱团发展。”

谢华高是小田村一名老党员,犇犇肉牛养殖合作社具体经营人,也是闻名巴中、汉中两地养殖经营大户。在自已致富的同时,平时还负责教授乡亲养殖技术和帮忙销售等。他告诉记者,“这几年通过“借牛还牛”经营模式,引进西门达尔、夏洛莱良种肉牛,群众养殖成本降低、生长周期缩短,收入比过去翻了一倍。”据了解,该合作社2021年繁育牛犊26头,出售50头,价值80余万元。现存栏能繁母牛38头、公牛10头,今年有望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岳仕荣曾是小田村贫困户,他告诉记者,“他今年养殖了7头西门塔尔能繁母牛,明年可能繁殖到11至12头,后年就可以有近20头,按现在市价1头可卖到1.2万左右,大一些还可卖到两万来元”。

产业要发展,选准方向是关键。小田村始终坚持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实际谋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力。

阅读:743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