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全媒联动  主动作为  全力做好“6.20”暴雨汛情舆论保障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8 09:11
      “6.20”暴雨汛情发生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克克庚即安排做好汛情相关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截至目前,中央省市各类媒体共刊播稿件220余篇(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场,辟谣5条,四川日报《干部手拉手搭起一座“桥”,38名被困师生成功转移》等稿件被多家媒体转发,引发全国观众高度关注。23日,省长尹力赴巴中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6.20”暴雨汛情网络舆论平稳有序,内宣外宣有力有效,为防汛抢险救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快速反应,多渠道发布预警应急信息
       接到巴中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组织在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美丽巴中、无线巴中、掌上巴中、巴中电视台等媒体发布相关预警信息。“6.20”暴雨汛情发生后,主动与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对接,了解核实汛情动态信息,发布新闻通稿,利用微信、微博、手机报、短信等方式向社会发布汛情、预警信息和应急避险知识。部分汛情视频在社交媒体传播后,市委宣传部迅速启动宣传舆情应对处置预案,组织专人值班值守,搜集涉及我市各类宣传舆情稿件,及时向市应急管理局和各区县核实汛情,第一时间向媒体准确发布。
       二、主动发声,全面展现防汛抢险救灾生动场景
       严明宣传纪律,汛情发生后,及时发布宣传指令,明确宣传纪律,要求将更多视角对准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防汛抢险救灾等生动场景,引领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积极正面引导,川报观察、四川在线、巴中新闻网、掌上巴中、无线巴中等新媒体,围绕“强降雨致巴中受灾,受灾群众正在转移,无人员伤亡报告”为主题,报道汛情受灾情况,缓解民众焦虑情绪。组织撰写了《巴中全力组织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巴中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两篇新闻通稿,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灾情,传达市委、市政府等领导指示批示,反映防汛救灾等工作,及时释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控负辟谣,针对网络平台出现的“通江占家湾水库出现险情”“山体滑坡、大量人员伤亡”等文字、视频谣言,通过及时核实,以“ 辟谣!通江县占家湾水库系正常泄洪,未出现险情”还原真相,对网络非巴中的滑坡视频进行说明。通过一手抓真实报道、一手抓网络辟谣,让真相跑在了前面,确保了宣传舆论定音鼓、压舱石。
       三、步调一致,积极营造良好防汛抢险救灾舆论氛围
       统筹市内媒体资源,此次防汛抢险救灾宣传舆论工作,从报预警、实时播报到现场抢险救灾,都切实按照全媒体报道要求,创新宣传报道形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无人机拍摄等综合报道手段,融媒齐动,丰富报道形态,形成立体全面的全媒体报道体系。积极对外发声,联络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新闻》《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等栏目在当天不同时段都报道了巴中暴雨情况,巴中广播电视台记者与央视《新闻直播间》的两场连线在滚动播出后引起了全国观众关注,《央视移动新闻网》《四川观察》进行了现场连线。通过中央省市相关媒体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6.20”暴雨汛情抢险救灾工作动态,及时展现了全市干群积极行动、齐心协力抢险救灾的先进事迹和人民群众自救的生动场景。
阅读:2302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