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文化

活态利用文物   推动巴文化发展

信息来源:巴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5-24 15:51

为深入了解巴中历史文物遗存,增加对巴中历史文化的认知,助力巴文化研究传承,5月24日,市委宣传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市巴文化研究院、市巴文化研究会联合组织开展巴文化专题考察学习活动,参观了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举行了“活用文物推动巴文化发展”座谈会。

图片2.png

拂去岁月尘埃,穿越时空经纬,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打开时间的卷轴,走进历史的长廊,聆听感受了古巴国的神秘传说、米仓古道上生生不息的巴州地域文化和民俗民风和隋唐石窟的千古遗韵以及平梁古城的刀光剑影。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揭开了遥远巴国的神秘面纱。

图片1.png

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简介: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依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魁星阁而建,整个展厅面积共320平方米,根据魁星阁建筑的特色,展馆分为三个展厅,通过新石器时代的石刀、石斧、汉代砖瓦、陶器、唐宋瓷器、铜器、明清书画、玉器等馆藏文物,展示巴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据悉,巴州区现有馆藏文物29000余件,首次展示文物140件,后续将批次展出更多的馆藏文物。

参观中,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大家为之震撼,川陕苏区十万巴山儿女用生命和热血书写的“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更是催人泪下。

在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活态利用文物,推动巴文化发展”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巴中巴文化资源富集,文物遗迹众多,要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些文物资源,充分发挥文物遗迹资源价值,有力传承弘扬巴文化,真正“让文物活起来”,推动巴中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阅读:4088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