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文化

市巴文化研究院组织召开第3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信息来源:市巴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8-02 19:32
      为进一步推动巴文化研究,助力巴中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响擦亮“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巴文化中心”三张文化名片。7月29日,市巴文化研究院组织召开了第3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永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协巴中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委、巴中市广播电视台编辑办主任彭从凯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巴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蒋辉龙主持会议。市政协、市社科联、市文联、市文物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巴中本土巴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爱好者三十余人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学习会上,彭从凯老师以“从田野调查的视野管窥巴中巴文化”为题作专题辅导,从山地文化类型的聚落选址、猎捕与采摘为主的生存方式、原始信仰的巴蛇崇拜、凿崖为室的丧葬风俗、北上南下的交通路网等五个方面切入,以考古实证为依据,结合文献资料,系统论述了巴中巴文化。专家学者肯定了田野调查对于巴文化研究的重要作用,并就巴文化保护、研究、传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针对如何打造“巴文化中心”、扩大巴文化影响力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马永强调,要发掘、传承、光大巴中巴文化,必须在“专业”、“传承”、“宣传”、“团队”上下足功夫、抓好落实。一要专业化研究,将历史的传承与新时代的发展结合起来,专一专项进行研究;二要接续传承,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搭建平台、构建载体来传承巴文化,全力打造巴文化中心;三要广泛宣传推介,通过研讨会、讲座、专栏节目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支持、发展巴文化,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四要打造专业团队,加快成立巴文化研究会,组织、鼓励专家学者、社会爱好者参与研究。图片1
阅读:1490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