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

阿来开讲 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暨省图书馆“21市州讲座联盟”活动走进巴中

信息来源:四川作家网 市作协  发布时间:2021-04-22 10:41
       4月20日,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暨省图书馆“21市州讲座联盟”活动走进巴中,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开讲。阿来从光福寺严武的诗引入,展开了对书写新乡村建设以及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如何展开地方书写的文学经验之谈。图片1
       阿来谈道,读书对一个写作者来讲,跟深入生活应该是相互印证的,到书里发生故事的地方看看,然后再读书,不断地扩展,才会有所成效。很多人,也在读书,也在生活,但是没有将它们真正紧密地结合起来。我到一个地方,把那些关于当地的、读过的星星点点的知识与看到的串联起来,一体两面,互相印证互相生发。
       阿来强调,行万里路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现实生活的深处更深处去增加阅历、体验人生、孕育情感。读万卷书则是不断提高知识素养和艺术修养,丰富文化艺术上的储备。
       讲座之前,阿来去了巴中的光福寺。这段历程,成为了他即兴的开场。阿来指出,在目前的文旅融合大背景下,这些都是值得去挖掘的历史,地方文化对当地作家的书写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文学是讲个别的地方经验,但我们往往却去讲宏观的,偏偏对自己的地方史一无所知。历史不断映照当下,历史不是穿越小说,历史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为什么是这样一种人。知所从来,才能知所何去。
       阿来在讲座中,多次讲到了晏阳初先生。他对先生的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表示由衷的敬佩。阿来说,我们写新农村建设,不仅仅是去写修了新房子,引进了新品种,我想,晏阳初先生提到的这个新民,这样一个变局中人的变化,才应该是我们重点要去书写的。用写人的文学去照亮历史。
       阿来还对巴中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文学事业发展提出了建议。精彩的讲座,吸引了巴中市广大文学爱好者、作家及机关工作人员及参加省作协“文学名家走进川陕革命老区巴中主题采风活动”的全体成员到场聆听。(骆驼)
阅读:7107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