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

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暨省图书馆“21市州讲座联盟”活动走进巴中

信息来源:市作协  发布时间:2021-03-22 14:46
       3月20日,由省作家协会、四川日报社、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暨省图书馆“21市州讲座联盟”活动在巴中举行,知名作家、《青年作家》杂志副总编卢一萍,巴中市作协党组书记赵邦秀参加活动,巴中市作家协会主席周东主持讲座。全市50多名文学爱好者到会聆听。微信图片_20210322144134
       围绕《虚构和非虚构》这一主题,卢一萍以自身生活和创作经过向与会者深入剖析了生活与创作的关系。从早期的《激情王国》《八千湘女上天山》《白山》,到最近的《大震》《扶贫志》,卢一萍的创作始终游走在非虚构与虚构之间。他说,对一篇作品来说,真实就是能让读者从文字中感受到人性和良知的光照。虚构是到达真实的唯一途径。小说不能读起来更像纪实和报告。同时,小说没有一句话是胡说八道的。每一个严肃对待写作的作家都非常重视细节的独特和可靠。他希望写作同行要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多方面了解当下社会,留心观察现实生活,创作出既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又具有一定艺术深度和广度的文学作品。
       期间,卢一萍对巴中作家马希荣创作的长篇小说《半截观音》给予了细致点评。作品塑造了一位坚强勇敢的革命女性,通过她的成长和转变,通过她的经历和遭遇,一方面揭露了旧社会陈旧的道德观念和恶劣的生存环境对女性的戕害与束缚,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女性柔韧隐忍的特质,人物丰满立体,具有成长性,让人印象深刻。在详细列举了作品存在的问题后,他一一提出了修改建议,让创作者深受启发。(王伟)
阅读:4137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