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

巴中市获省作协六项通报表扬

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8-06-01 10:14
  从5月29日召开的省作协八届三次全委会上传来喜讯,巴中市获得六项集体和个人通报表扬:巴中市作协获得2017年省作协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省作协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先进集体,通江县作协获得2017年省作协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先进集体。市作协副主席王志国获得2017年省作协系统先进个人,市作协办公室主任马希荣、巴州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国军获得2017年省作协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个人。
  巴中市作协深入开展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全市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创作精品力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省作协高度肯定,5月24日《人民日报》给予大版幅介绍巴中做法和取得的成果。
  组建队伍,开展文学扶贫志愿服务。全市先后有20名骨干作家为相关单位和团体提供了文学扶贫指导、智力帮助和志愿服务,创作“万千百十”主题作品近100篇(首)。邀请名家,书写脱贫攻坚“巴中故事”。邀请人民日报社驻四川记者站副站长刘裕国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贺享雍,先后创作了反映巴中脱贫攻坚典型事迹的报告文学集《通江水暖》《大国扶贫》。健全机制,扶持脱贫主题文学创作。在《巴中文学》开办了“扶贫路上”专栏,已刊载优秀作品20篇。建立项目申报制度,对“万千百十”文学作品和作者进行扶持和奖励。2017年,向中国作协申报扶持文学项目三个,推荐的10件文学作品获得巴中市“绮罗”文艺奖。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采风创作3次、培训讲座7次。
  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创作导向日益明确。许多作家改变了创作理念,找到了创作方向。文学作品提质上档。一批本土作家深入一线创作的脱贫攻坚稿件,先后被《四川作家》《巴中文学》以及四川作家网等期刊、网站采用。社会反响不断扩大。省作协高度肯定了巴中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取得的明显成效。2017年12月13日,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批示:“巴中的文学扶贫真正体现了‘深耕细作,高举高打’,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值得高度肯定”。
  通江县作家协会扎实开展文学扶贫“万千百十”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扎实开展“文学公益捐赠”“文学志愿服务”“文学精品扶贫”活动,动员全县各级作协会员为农家书屋、乡村小学赠书500余册,为学校图书室、校园文学社、贫困文学爱好者捐赠文学书籍200余册;组织全县各级作协会员100余人次走进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采风创作活动5次;开展“文艺沙龙进校园”活动1次,开办文学讲座;动员中小学校各级作协会员免费指导贫困学生文学爱好者100余人次;动员5名作家先后到空山乡画家村与书画艺术家免费对留守学生进行文艺指导;创作了《穿越千山的奔跑》《我在乡下教书》等脱贫攻坚主题文学作品100余篇在各类文学刊物和网站刊发;邀请人民日报驻四川分社副社长刘裕国与军队一级作家郑赤鹰撰写了全面反映通江县脱贫攻坚战的长篇报告文学《通江水暖》。加强与通江县扶贫和移民局、农业局、林业局、各乡镇以及其他协会的协作配合,精准把握扶贫政策,获取扶贫最新进展,共同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全市广大作家深入一线采访,创作了一批有质量上档次的脱贫攻坚稿件,先后被《四川作家》《巴中文学》以及四川作家网等期刊、网站采用。同时,一大批正在采访、构思、创作的作品将陆续完成。
阅读:4248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