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扎实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部署落地落实

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5 21:11

 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是系统工程,必须统筹研究谋划、系统推进,创新体制机制。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从规划引领、市场运作、要素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六大行动”措施,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

  组织保障是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成就的最重要保障。从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六大突破”开始,即成立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今年将调整为文化和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实践证明,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导功能强大,在细化分解、转化运用政策体系、对接重点项目以及打破区域、部门、行业界限并最终形成强大发展合力等具体工作领域所发挥的作用非同寻常。

  在文旅产业面临激烈区域竞争和市场竞争的当下,进一步创新市场运营机制,是确保巴中文旅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手段。按照“政府出资源、企业出资金、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原则,必须走出景区开发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三权分立”的改革之路;要促进文旅企业走上联盟之路;要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行业协会。

  要素保障是产业发展命脉。金融、土地、人才等要素能否得到有效保障,直接关系我市文旅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在充分把握文旅项目“前期投入大、要素配置高、收益见效慢”的产业发展特征前提下,统筹解决好“人、地、钱”等要素资源配置问题,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中之重。

  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说到底,还得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考核激励机制。按照“旅十条”要求,该向有关景区和企业兑现的奖补资金理应到位落实,其他奖励扶持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每年召开全市文旅发展大会实行区县申报制和评选制的做法应长期坚持。

  强化环境保障机制,事关巴中文化旅游对内对外形象。健全的执法监督体系、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智能化信息化网络体系完善,以及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等,都是我们优化环境的重要手段和工作内容。要把“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巴中文旅形象大使”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状态、一种氛围、一种气候和土壤。

  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全市上下务必在这项事关巴中高质量发展大局的系统工程中找准定位、扛起责任、齐心协力,让巴中生态与人文之花更加艳丽。

阅读:1356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