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创文暂时落选“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系列评论

信息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11 09:58
      11月10日,对于广大的巴中创文参与者、积极支持者而言,这两天无疑是万分沮丧的,意料之外:巴中落榜了。
      对于极少数没事儿看热闹者、冷眼旁观者而言,这两天则是他们肆意牢骚宣泄的时刻,意料之中:巴中落榜了。
     “意料之外”和“意料之中”,虽然都是“巴中落榜了”的声音,然前者则是艰辛付出而功败垂成的无比失落,后者则是“关我屁事”的冷嘲热讽。
      面对两个群体截然不同的心态,我们各级领导同志、广大干部职工以及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全体市民应当静下心来反思了。
     其实,走了一段并不好走的泥泞路,很累。我们应该稍息一下,回眸、凝视、总结、思考,然后再往前走。
      对“意料之外”的参与者而言,虽然我们在面对考核时像备战高考一样无懈可击,可是游戏规则早已变了,不再是靠“烤急火苞谷”就能过关的。考核前,我们无疑浪费了一些时间;临考前,我们才有临阵磨枪不亮也光的紧迫感;考核时,我们“忍辱负重”:对于不遵守交通秩序的,总是低声下气,“你忍两天就过去了”;对于占道经营者,也是“善意”提醒,“今天我帮你搬一下,这两天你一定要支持哈”……不敢管、不敢真管,是大部分创文参与者的心病;走到群众身边、没有走到群众心里,是大部分创文参与还未真正到达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意料之中”的旁观者而言,有的认为创文是走过场、耍花枪,当然这也说明我们对他们的宣传还没有真正到位,创文还没有真正抵达群众心里;有的指手画脚,“期望值”很高,尽管真切地感受到创文这些年带来的变化和福祉,但他们总觉得这座城市与其他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城市差距还很大,当然这也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实践一再告诉我们,幸福和成功是奋斗出来的,“冷眼旁观”或“坐而论道”,永远都不会得到全国文明城市这张最“硬核”的金字招牌。
      尽管我们与全国文明城市这项荣誉擦肩而过,但比照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几百项考核清单,我们完全可以豪不夸张地说,巴中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都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几个月连轴转不休息地坚持,我们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创文人民战争,说怪话的“刺头儿”帮我们说好话了,不守规矩的“捣蛋鬼”给看住了,看得见或看不见的都整巴适了,办成了过去很多想办而没有办或者无力办的好事、实事,城市变得更漂亮宜居了,市民的获得感更多更大了,市民的文明素养提高了。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此过程中,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全体市民无不感受到,文明之风劲吹之下,这座城市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巨变,这座城市整体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于这座城市的治理者来讲,办成了更多民生实事、解决更多民生难题,赢得了更多民心民力,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儿么!
      然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绝非毕其功于一役而可成的,市民的文明养成绝非一朝一夕炼成的。考核期间,街道整洁,交通有序,志愿者比比皆是,占道者无影无踪。考核之后,“备份与恢复”的是,街道随意占、垃圾随意扔、红灯随意闯……前后两个完全迥异的城市面貌,不正是这“两个绝非”的生动注脚么?!
     创文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艰难的马拉松,一时的输赢不代表永远的输赢。回眸、凝视、总结、思考这段创文征程,我们若是从中发扬经验、找到差距,鼓足勇气、从头再来,无疑也是得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珍惜这份苦涩而珍贵的礼物,收拾行装再出发,我们一定能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项桂冠。
阅读:917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