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革命老区巴中市做好“三字诀”

信息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1-15 17:27

有序建设好家风 助力呈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坚持把家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单元和有效载体,大力弘扬传承优秀家规家训,持续开展“育、赛、传”系列活动,以建设优良家风强化个人家教养成,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社会和谐文明。

一、特色行动“育”家风。一是打造示范点。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把家风建设纳入村规民约,将家规家训融入新居文化打造。平昌县驷马水乡融入“孝文化”“家训”等特色文化印记,推动家规家训“立院墙、挂厅堂、驻心房”,以家规家训涵育文明新风,全村睦邻友好的良好风尚广受称赞巴州区利用晏氏家庭“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家风家教,打造晏阳初故里风景区,严父慈母家风文化得到广泛传扬。全市先后打造了南江县西厢村、巴州区新庙村等30余个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示范点二是建设展示馆。充分利用已有的村史馆、文化室、宗庙祠堂、文化大院、乡村博物馆等场所,收集本地历代清官廉吏、红军将领、乡贤名人及乡贤文化,建设家风家训展示馆或家风长廊,集中展示优秀家训家规、治家故事最美人物的相关照片、书画、故事、事迹等,固化家风家训成果,持续释放家风家训的文化教育影响力,引导居民自觉培育家庭家教家风文化。全市现已建水宁寺谢家大院、化成镇雷家祠堂家风家训展示馆35个,其中,平昌家风家训馆入选“四川十大孝廉文化地标”。三是创作文艺精品。支持和激励文化艺术团体、学校、社会组织等,以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家庭、涵养家教家风、倡导社会新风为主题,编辑《家风集》系列教育读本创作家风教育微电影《家》等文艺精品20余个,在媒体、学校、机关、社区进行宣传展播,引导各级干部群众形成独特家风。恩阳区以清代廉官喻秉渊为原型,突出倡廉守节,创作大型廉政川剧《挂印知县》,在全国巡演超过30场次,受到各级干部群众热烈好评

二、分类评比“赛”家风。一是评文明个人。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纳入各项先进创评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创评活动。市级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市民、巴中好人等,县级评选最美人物、县级好人等,乡镇、村(居)评选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文明个人,共评选市、区县、乡镇、村(居)文明个人2万余人,文明个人也互帮互助、互比互促,不断推动家风民风乡风持续向善向上二是评礼仪人家。注重把家教家风建设与读书活动、家庭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连续10年开展“耕读传家·书香巴中”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连续7年组织开展书香人家评选表扬活动,2017年来,坚持每年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礼仪人家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展示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互帮互助的家庭美德和书香文化、家教家风文化,共评选各级礼仪人家8万个巴中兔兔爱心家园创始人张彦杰、李友生家庭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南江县唐家坪村村主任张小燕家庭等5个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三是评优秀家规。在全市范围内,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巴中最美家风”“巴中好家规”等评选活动,号召全社会参与。组织开展“一句话·一辈子”巴中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我有一个独特的姓名”“我的传家宝”“一张老照片”等系列优秀家风传承故事119篇挖掘优秀家训、家规及典型故事800余条,整理宣传“巴中好家规”19个,评选表彰巴州晏氏家规等十佳“巴中好家规”恩阳喻氏家规、南江岳氏家规入选四川省首届“天府好家规”。平昌革命烈士刘伯坚的家书登上央视一套读信栏目《信·中国》,催人泪下,反响强烈。

三、奖惩结合“传”家风。一是加强政府引导。以村集体经济为支撑,采取政府补一点、部门帮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模式,首创推行“乡村道德银行”,突出爱党爱国、孝老敬亲、移风易俗、诚实守信、纯朴向善等重点内容,主动融入优秀家风家训,围绕“遵纪守法、行为文明”“热心公益、支持发展”“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方面,量化细化道德标准和文明积分,定期兑现奖励和物资,实现德者有得,推动家风传承,建设文明乡风。做法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采纳,并向全国推广。二是注重讲说引领在机关开展“学讲话、立家规、树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和“谈家风·说纪倡廉”讲故事比赛400余期,以良好家风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在中小学校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主题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了解家训、叙说家训、讨论家训,促进家风传承。在社会围绕“讲最美家训·传文明家风”主题,由“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巴中好人、道德模范等组成40余人的巡讲团队,走进机关、企业、学校、街道、社区、乡村,开展好家风好家训、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活动200余场,使巡讲成为“群众演、群众说、群众评、群众学”的“最美课堂”,群众说家风、评家风、传家风的氛围日益浓厚三是着力制度规范组织各村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因村制宜将本村优秀家风家训编进村规民约,从制度上对广大村民进行约束,让村民不断接受家风熏陶,引导村民传承弘扬本村优秀家风文化,通江县龙池村吸纳本村张氏“耕读传家”的家训,制定村规民约,被评为全国优秀村规民约。组织各村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以家风建设推动先进典型推荐、邻里纠纷调解和陈规陋习治理,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紧密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市乡村不断呈现新气象。

阅读:2091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