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念好“三字诀”  建设好家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8 10:40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近年来,巴中市坚持把家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单元和有效载体,把实施家风家训传承行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赛、传、育”系列活动,以家教家风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助力新风涵养,促进社会和谐。

广泛评选“赛”家风。良好的家教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健康发展的前提。巴中通过开展评选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一是评好家规。开展“一句话·一辈子”巴中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挖掘巴中地域范围内好家训、好家规及典型故事800余条,整理宣传“巴中好家规”19个,评选表彰了巴州晏氏家规等十佳“巴中好家规”,其中,恩阳喻氏家规、南江岳氏家规入选首届“天府好家规”。二是评书香人家。坚持10多年深入开展“耕读传家·书香巴中”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把家教家风建设与读书活动有机融合。连续七年组织开展书香机关、书香人家、巴中悦读者评选表扬活动,共评选市、区县、乡镇三级书香人家1500余户。三是评文明家庭。把家风建设作为文明家庭评选的重要依据,每年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系列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展示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互帮互助的家庭美德。共评选各级文明家庭近8万个,巴中兔兔爱心家园创始人张彦杰家庭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南江县唐家坪村村主任张小燕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活动引领“传”家风。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策划开展活动,强化宣传教育,弘扬家风文化,营造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一是开展公益广告宣传。举办公益广告创作大赛,征集家风建设公益广告作品100余件,并在各大网站、电视台、报纸、微博、微信、广告牌、户外LED等公共场所广泛宣传展示。二是开展家风家训巡讲。围绕“讲最美家训·传文明家风”主题及评选出的好家庭、好家风典型代表,组建讲师团队,深入机关、企业、学校、街道、社区等,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现已开展巡讲150场次,受众6万余人。三是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市广泛征集优秀家风传承故事,共征集“我有一个独特的姓名”“我的传家宝”“一张老照片”等系列优秀家风传承故事119篇,恩阳区杨荣华捐肾救子家风故事被广泛传颂。在机关开展“学讲话、立家规、树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和“谈家风·说纪倡廉”讲故事比赛,以良好家风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共举办主题活动300余场次,讲故事比赛120期。在中小学校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主题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了解家训、叙说家训、讨论家训,邀请学生家长开展亲子活动,引导开展敬老爱老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家长做好示范,促进学生传承家风。巴中最小注册志愿者何双麟年仅7岁,已跟随妈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两年,累计时长超过100个小时。

特色行动“育”家风。将家风建设与民风、党风、政风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按照“家风+”建设模式,培育示范点,建设展示馆,创作文艺精品,努力实现家风正、民风纯、政风清。一是打造示范点。把家风建设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内容,将家规家训融入巴山新居聚居点文化打造,先后重点打造了南江县西厢村、平昌县驷马水乡、巴州区新庙村等30余个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示范点,市图书馆、通江县鹦鸽嘴村入选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通江县龙池村吸纳本村张氏“耕读传家”的家训,制定村规民约,被评为全国优秀村规民约。二是建设展示馆。充分利用已有的村史馆、文化室、宗庙祠堂、文化大院、乡村博物馆等场所,建设家风家训展示馆或家风长廊,广泛展示家训家规、家风故事、最美人物的相关照片、书画、故事、事迹等。全市现已建设家风家训展示馆35个,其中,平昌家风家训馆入选“四川十大孝廉文化地标”。三是创作文艺精品。支持和激励文化艺术团体、文化传媒公司、学校、社会组织等,以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家庭、涵养家教家风为主题,创作家风教育微电影《家》等文艺精品20余个。恩阳区以清代廉官喻秉渊为原型,突出倡廉守节,创作大型廉政川剧《挂印知县》,在全国巡演超过30场次。

阅读:3454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