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关于政协第四届巴中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代表第164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02 20:08

张蓉委员:

您在市第四届政治协商会议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小区书屋建设 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进程》(第164号)收悉。我部高度重视,逐项梳理细化您在书屋建设方面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真诚建议,并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家书屋和社区书屋建设总体情况

2007年,由政府统一规划和组织实施的农家书屋和社区书屋工程全面启动,并于2012年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全市共建成农家书屋2396个,到2016年全面建成298个社区书屋,2018年建成城市书房7个。农村基层公共文化体系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农家书屋工程实施以来,由宣传、新闻出版、文明办、发改、科技、民政、财政、农业、卫计等部门组成的协调小组积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和推动落实作用,大力推进书屋建设管理,在书屋的基础设施配置上,充分考虑农村与城市实际,结合行政村与社区现有各类公共设施,不搞重复建设,不增加基层负担,实现资源共享。合理确定出版物内容和结构比例,按照“一书一册无复本”的选配原则,坚持品种数量最大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使选配的出版物更加适应当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符合群众“口味”。自2013年起又根据各地情况进行了自主补充更新,确保了农民群众看得懂、听得懂和用得上。

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的建设及运行,有效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朋友“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对于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群众科技文化水平,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建设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推进书屋规划布局,促进规范管理和书屋作用发挥,做好书屋免费开放工作,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农家书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健全完善,重点从书屋布局、建管资金筹措、管理员配备及培训、书屋运行管理制度建设、书屋效能提升等方面推进书屋运行管理常态长效,不断推动书屋效能提升和作用发挥。在管好用好已建书屋基础上,我们将结合四川省《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实施情况,积极协调住建、规划等部门把书屋建设纳入小区建设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引导支持文化综合体、影院、大型商城、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人口密集地方建设各具特色的城市书屋,鼓励支持公共图书馆分馆建设与书屋建设有机结合共同发展,大力推进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又因地制宜、切合实际的城乡书屋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创建。为解决财政资金压力问题,积极鼓励民间资金参与书屋建设,探索建设财政投入、社会捐建的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同时,为有效解决书屋管理员力量不足及人员调整随意性等问题,我们将充分依托乡镇文化站,在每一个行政村配备由村主任或村文书兼职的书屋管理员,同步开展书屋建设管理志愿活动,从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及农村乡贤中遴选一批农家书屋管理服务志愿者,努力在全市选配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较为熟练、热爱文化事业相对稳定的管理员队伍。在加强图书管理服务和效能发挥方面,我们将按照《农家书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及图书配备标准要求,主动融入新华文轩等文化物流渠道,主动对接图书馆分馆建设,探索整合各类图书资源,常态做好基层书屋免费开放,切实提高农家书屋使用率,不断提升农家书屋效能。通过“政府积极主导、部门密切协作、社会广泛参与、村民自我管理”机制的不断探索完善,我们将努力把基层书屋建设成为留守儿童的“开心乐园”、农民朋友的“精神家园”。

在加大执法督查方面,我们将加大学法普法力度,推进四川省《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深入实施。一是结合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全民阅读活动的法治意识;二是指导开展行业法治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开展全民阅读和公共文化服务管理的自觉性主动性;三是全力配合支持人大执法检查,并针对执法检查所提出的相关问题,逐项明确改进提升的措施办法,推动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地落地落实。

期盼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2019年7月29日

阅读:2501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