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对市政协第四届三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2 20:06

杨忠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对媒体报道医疗争议监管的建议》(第24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安排部署,确保提案办理落地落实。一是提案收悉后,我部高度重视,庚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提案办理专题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落实提案专人专班督办落实,明确办理要求,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责任落地落实。二是认真研究您的提案建议,医疗卫生事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社会关注度高,加强对卫生事业宣传、解读卫生医疗知识和引导建立健康医患关系等非常必要,您的提案科学中肯,对媒体合理报道医疗争议,科学发挥媒体监督功能,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二、严格宣传纪律,把好新闻舆论工作导向。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施措施,对巩固主流舆论、打造新型媒体、加强舆情应对等作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党管宣传、党管舆论、党管媒体原则,重点强化报道纪律要求和媒体调控指令执行,每月下发新闻通气会要点,发送宣传指令。严格要求市属媒体严格坚持采编和经营分开,严格划定经营工作底线,严格落实市外媒体对外发布宣传纪律,明确外来媒体采访涉事单位报备制度。二是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着力整治新闻敲诈、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非法活动,坚决守住网络主战场,强化对互联网、自媒体、网络平台的监管力度。2019年4月以来,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文广旅局、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开展“扫黄打非·秋风2019”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严厉打击自媒体从事虚假新闻、有偿新闻、新闻敲诈等非法活动,通过检查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及时发现、处置涉医疗等非法报刊,及时取缔、关闭非法设立的编辑部、记者站、工作站、新闻网站及网站频道。坚决查处真假媒体、真假记者相互勾结进行新闻敲诈。依法整治“两微一端”等自媒体违法违规采编、炒作敏感问题、从事敲诈勒索等行为。三是依法依规,加强行业管理。对全市公众平台、互动论坛加强内容监管,深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搭建舆情监测平台,建立完善舆情信息预警平台,准确掌握网上舆情。积极组织网评员开展网上信息评论,引导网名依法、理性表达意见,及时处置攻击性、煽动性有害信息,依法查处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四是主动抓时间节点,留住感人场景。2019年,我市媒体先后以《生死43分钟,巴中医生跪推车上抢救走红网络》《厉害了,巴中乡村医生邓光吉》《空中“120”,患者90分钟巴中转院成都架起绿色通道》等为题报道了我市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对我市卫生系统积极投身卫生扶贫、紧急救援、抢险救灾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发网友热议。

三、积极正面发声,加大卫生事业宣传力度。下一步,我们将主动与卫生系统对接,继续围绕脱贫攻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点,宣传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积极变化以及我市医护工作者为全市群众生命健康所作工作及成绩。加大对最美巴山健康卫生、脱贫攻坚卫生扶贫等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全市卫生系统所作成绩。利用“5·12”护士节等契机,通过专题报道、小视频、图文等方式,分享医护工作者感人事迹,在社会营造尊医敬医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忠文委员的良好建议,感谢您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2019年7月25日

阅读:1547  【字体:   
回到顶部